从安an.

从一而终,随遇而安

【涵坤】药石无医

ooc预警

私设如山

HE的一篇完!


苗疆蛊王余×自由摄影师童


🚫🚫禁止上升🚫🚫

看文不要计较三观


友情出场的小朋友们就不带tag了哈


——————————————————————————



00

在你遇见我的那一刻,就已经入了蛊



01

“童禹坤你啷个回事,过个年你自己跑到大山里去干嘛?”童禹坤刚接起电话就迎来了自家竹马的夺命连环问


“这不是为了冲一冲业绩KPI嘛,总在城市里是没有灵感的”童禹坤只能好言好语和邓佳鑫解释,毕竟他还指望着邓佳鑫在家里为自己打掩护


“叔叔阿姨内边我帮你瞒着,下次再有这事记得提前和我商量”


“我就知道邓儿你最好了!”


童禹坤是如今炙手可热的新人摄影师,但奈何家里一直都不接受他这种居无定所的工作,二十出头的年纪总归是叛逆,今年过年也就没有回家的打算


没有人会不喜欢自由,这是童禹坤是座右铭



02

即使是南方,山里的温度也是低的,仅仅一下午的功夫童禹坤举相机的手就被风吹得发红,却还是不甘心,想等拍了日落之后再下山


无聊时童禹坤一张张翻看着拍过的照片,嗯,水平很高且发挥稳定


他从来不是什么自谦的人


“诶,拍的时候我怎么没有发现有人入镜呢……”


那是一张以瀑布为大背景的登山梯的照片,照片中一个穿着精致苗族服饰的少年,侧身半倚着栏杆,眼睛不经意般看向镜头,是一种很勾人的眼神,像狐狸



03

拍了夕阳后准备下山回酒店的童禹坤却发现自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倒也不是说找不到路,登山梯只那么一条,但童禹坤感觉自己好像怎么都走不到头一样,心想着不禁有些发毛


“迷路了?”一个略显低沉的声音突然在童禹坤背后响起,吓得他一个激灵


“嗯,可能是吧……”童禹坤转过身,发现那人竟是刚刚入镜的那个少年,真人比照片好看太多了,这是童禹坤见他第一眼时内心的真实想法


大众追捧的冷白皮,精致又英气的五官,眉眼中带着些许的疏离,真的像小狐狸一样


“现在已经很晚了,你要先跟我回寨子里住一晚吗?”那人开口询问


那人说什么童禹坤自然是没有听进去,满脑子里都充斥着“他怎么这么好看”这一想法,鬼使神差的点了点头,再回过神自己已经走在了那人身后


“你叫什么名字啊?”一路上的沉默让童禹坤这种小话痨感觉很不自在


“余宇涵”


“我叫童禹坤,你可以叫我童童”


“嗯,我记下了”



04

又跟着少年走了近十分钟的山路,一座村寨出现在眼前,可能是因为时间稍晚了些,村寨大门已经落了锁


“锁门了诶,回不去家了”童禹坤有些失落的开口,不知道是可怜自己还是可怜余宇涵


“会有人开门的”那人看上去倒是一点不着急


果然,不一会儿的功夫,就有人影从远处跑来


大门被打开,余宇涵留下一句跟紧我就兀自向前走,童禹坤无法只能小跑着跟在余宇涵身后,未曾注意到开门那个村民看他的眼神里存在着些许奇怪的神情


余宇涵带童禹坤回了自己的住处


“我就住在你对面,有什么事情来找我就行,”余宇涵说着将一个银制的铃铛交给童禹坤,“它是我们寨子的标志,拿着它可以随意出入景区”


童禹坤道谢后将铃铛装到了自己的外套口袋,这铃铛挺奇怪的,摇起来没有声响



05

童禹坤其实是有点认床的


实在说不着的童禹坤只得摸索到客厅,倒了水后坐在沙发上借着手机手电筒的灯光环视四周


茶几上整齐摆着的几个小坛子引起了童禹坤的极大好奇,本想着悄悄打开看一眼,却不想一个没拿稳,整个坛子就这么从童禹坤手中栽到了地上


破碎的声响自然也惊醒了主卧中本熟睡的人


“对不起啊,我一不小心……”童禹坤自知理亏,“我帮你收拾吧”


余宇涵没说话,童禹坤就默认他接受了


陶片被捡起,恍惚中童禹坤好像看见了一个类似小蛇的黑影从满地的碎片中间一闪而过,却只当是自己熬夜产生的幻觉


“樱桃酒,尝尝”


童禹坤闻声抬头,余宇涵正端着两杯酒居高临下地望着自己


其中一杯被递到童禹坤手上


两人就这么并肩坐在沙发上,有一搭没一搭的喝酒聊天,当然大部分都是童禹坤一个人说,余宇涵听着



06

那酒的味道是真的好闻,喝起来也甜丝丝的,只不过童禹坤大概是忽略了那酒的度数,也忽略了自己的酒量


一杯还没喝完的小孩已经飘忽忽的,本想着起来清醒清醒,却一个踉跄直接摔倒余宇涵怀里


“童禹坤,童禹坤”余宇涵晃了晃怀里的人,看样子是醉的直接睡着了


没有办法,余宇涵只能将人打横抱起,却在走到卧室门口时纠结起来


最后还是将童禹坤抱回了自己房间,美其名曰方便照顾醉鬼


喝醉了的人即使睡着也不老实


热衷于掀被子和贴贴余宇涵都能忍,只不过童禹坤的贴贴并非只是抱住不撒手


当这天晚上童禹坤第三次伸手摸余宇涵脸的时候余宇涵终于忍不了了


他可从来都没说过他是个正人君子


余宇涵半撑着身子坐起,从头到脚地审视着眼前的人,终于还是没忍住在童禹坤嘴上落下一吻,可能感觉到嘴里的空气被掠夺得稀薄,童禹坤哼着想翻身逃离,却又被余宇涵掰着转回身


樱桃酒的味道又一次在二人口中散开,让人好像更醉了些



07

吻并不算是浅尝辄止


童禹坤潜意识因为窒息感而咬在余宇涵嘴唇上的伤口还在隐隐作痛地叫嚣着自己的存在


余宇涵起身走进卫生间,冷水浇在脸上让他清醒了大半,左手摊开,手腕上逼真的蜈蚣纹身映入眼帘


其实那并不是纹身,是而余宇涵封在体内的情蛊


没有人知道,这个世外桃源般的苗寨,内里是个养蛊的地方


当年开发景区时,当地政府曾游说过寨里的人搬迁到城区却被拒绝,理由并不是所谓的世世代代对故土的怀念,而是因为这村寨的风水是个养蛊的好地方


而余宇涵,则是这村寨最年轻的寨主,也是小说里常提到的大家都不以为真实的苗疆蛊王



08

余宇涵从不是什么正人君子,他也不是第一次见童禹坤


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二人还都是小孩子,那时的童禹坤跟着父母来这里旅游,恰巧碰到了当时正蹲在路边哭的余宇涵


余宇涵穿着一身苗族服饰,腕上的手镯随着余宇涵抹眼泪的动作沙沙作响


“你怎么了呀?有人欺负你吗?”童禹坤自来熟地坐到余宇涵身边,说着还递上一张纸巾


余宇涵只是摇头,也不说话


他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告诉童禹坤他养了好久的小虫被几个小孩的蛊虫咬死了


村寨的寨主并非世袭,谁的制蛊能力最强,谁就会被推崇为寨主,而村寨也有不成文规定,任何人都不能嫁娶村寨外的人


可偏偏余宇涵喜欢上了那个愿意和自己说话的童禹坤,本不擅长制蛊的他开始埋头苦修,最终坐到了寨主这个位置


他不知道他会不会再遇见他


阿娘总是说,两个真正有缘的人,无论如何都会再见的


看来他们是有缘的


余宇涵这么想着,手腕上本已经开始游动的情蛊又一次恢复了静止——他的鸟儿该是自由的,不被束缚的



09

童禹坤睡醒时余宇涵已经出门了,床头摆了早餐,还留了一张纸条,笔迹很清秀,倒是不符合他那冷傲的性格


“宿醉要记得吃饭”


“还真是,又冷话又少”


喝醉酒就断片在童禹坤这算是家常便饭


童禹坤刚想端起盛粥的碗却被手机铃声打断


“大哥,咱不至于玩失踪吧???”


确实,23个未接电话


“不好意思哈,山里可能信号不太好,我昨天真没听到”童禹坤解释


“酒店说你昨晚没回去,我特么以为你在山里被野生动物袭击了”


“崽儿你能不能想我点好,”童禹坤也是很佩服自己竹马的脑回路,“我昨天在山上村子里住了一晚”


“村子里?苗寨?”


“你怎么知道的?”


“拜托大哥,你去之前没查过百度吗?那苗寨很出名的,就是不知道传说那个苗寨中的人代代养蛊是不是真的……”


“你真不枉费你是个作家啊,现在是21世纪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于心懂不懂?”


“还不让人有点幻想了?算了,不和你说了,确认你还活着就行了,早点回来”


不等童禹坤再说什么,邓佳鑫就已经挂断了电话,童禹坤只无奈摇头



10

“刚醒?”余宇涵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进来


“啊?嗯,刚接了个电话”


“吃饭”


“好好,马上吃,对了,我能不能多住几天,钱你不用担心,我按照景区外面酒店的价格给你……”


“不用”


“啥?”


“不用给钱”


不再等童禹坤说什么,余宇涵又转身离开


童禹坤很郁闷,他今天早上被两个人手动打断了两次!对一个小话痨来说真是奇耻大辱!想着总归是不能亏待自己,童禹坤端起碗扒拉了两口粥,味道竟然意外的不错



11

童禹坤住的这几天算是把周围的邻居都聊了个遍


长得好看嘴又甜的小伙子自然很招周围几位大娘的喜欢,隔壁的小妹妹更是每天带着童禹坤去各种地方取景,小女孩甜甜的嗓音叫着童哥哥对童禹坤莫名受用


“喜欢女孩?”余宇涵主动问


“我有个妹妹,我在家的时候每天也这么跟着我”


从他们口中,童禹坤得知,余宇涵是这寨子的寨主,当晚他还调侃余宇涵年少有为


从没有人和他透露过关于苗疆蛊术的事,第一晚看到的蛇影在童禹坤心里也落实是幻觉


他和余宇涵也一直相处的很自然,只那一次,隔壁邻居送给他的糕点被余宇涵扣下,他还笑说余宇涵小气


直到他临走的前一天


“童哥哥真的要走了吗?”


“童哥哥得回家啊,”童禹坤将一直别在自己背包上的小徽章摘下来放到小女孩手中,“小安乖哦,等以后有机会童哥哥再回来找你好不好”


“嗯!说话算话!”小安伸出手要拉钩,童禹坤自然不会拒绝


“对了,小安知道余宇涵去哪了吗?”


“寨主哥哥?寨主哥哥今天要去生祭母蛊,村里的大人都去了”


童言无忌



12

童禹坤本不相信,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大的孩子自然不信这些明明小说里才会有的情节


经不住童禹坤的请求,小安带着他偷偷来到了生祭的场地,本着不引人注目的原则,他们两个躲在了不远处的大石头后面,周围很安静,以至于站在祭祀场所中央的人说的话都能被清楚听到


“咱们寨子早就废弃了活祭这一陋习,寨主你这又是何必呢?”一位老人站出来想为正被绑着的人求情


“孙长老严重了,他做过什么他自己清楚,”余宇涵的声音似是带着怒气,听着比平时还要冷些,“他不该把心思放在那人身上”


一盘糕点被摆在那人面前,童禹坤一眼认出,这是那是给自己送糕点的人


“那糕点有什么问题吗?”童禹坤附身小声问小安


“我看看哈……”小孩子的眼神到底还是好,“那糕点里掺了蛊虫,是情蛊”


“情蛊?”


“就……怎么说呢……妈妈告诉我情蛊就是把人锁在自己身边用的”


童禹坤怔了怔


一声惨叫之后,周围开始了喧闹,童禹坤探头,看到一条蛇,或说是巨蟒,正用蛇尾卷着那人一点点带回祭坛深处


还没来得及反应,童禹坤的眼神又对上正站在祭坛上的余宇涵


余宇涵今天穿的很正式,头上的银冠闪着寒光,配与他的冷白皮,像是来自阴间的使者,余宇涵自然看到了童禹坤,勾起嘴角的笑却惹得童禹坤打了个寒颤


小安拉着童禹坤跑了回去


“童哥哥你要不还是快跑吧,寨外的人要是见过生祭,以后都会被关在寨里的,”还没等童禹坤反应,小安便拉过童禹坤的手,三拐两拐走小路跑出了寨子,“寨主哥哥那边我替你解释,咱俩拉钩的事也可以作废了”



13

童禹坤回到了家,带着第一晚余宇涵给的铃铛以及无数乱七八糟的回忆


“咋回事?丢了魂了?”邓佳鑫一眼就看出了童禹坤的不对劲


“崽儿,你知道吗,真的有苗疆蛊术”


“嗯?你之前不是还不信吗?”


“但真的有,眼见为实……”


童禹坤将在寨子里发生的事情悉数讲给邓佳鑫,也终于在邓佳鑫打算第六次检查自己到底有没有被下蛊时将事情叫停


童禹坤又梦到了余宇涵


梦里余宇涵红着眼睛问他为什么要离开他,只这一句,为什么要离开他


童禹坤醒来的时候是半夜快1点


“在酒吧吗?”童禹坤一个电话打给邓佳鑫


“在呢,你要过来?”邓佳鑫那边声音有些嘈杂,这个点正是酒吧人多的时候


“嗯,想喝点”


“行,你要喝什么,我让左航给你调出来”


“有樱桃味的酒吗?”



14

深知自家竹马的酒量,邓佳鑫让左航特调的樱桃白兰地度数不算高


“失恋了?”邓佳鑫打趣,顺带着和童禹坤碰了个杯


“恋都没恋,上哪儿失去”


“话说你从山里回来就魂不守舍的,因为什么啊”


“我要是知道因为什么就不会大半夜来喝酒了”


度数低也经不住童禹坤一口闷四杯,邓佳鑫一个没注意童禹坤就已经喝趴在了卡间的桌上


醉了又没完全醉的迷离让童禹坤想起了很多事情,包括那天晚上他和余宇涵交换过的那个不算温柔的吻


当时余宇涵还骗他,说嘴上的伤是擦伤,他竟然还信了


邓佳鑫本想将童禹坤带到休息间,却被那人一把抓住衬衫的衣摆


“余宇涵,别走……”



15

第二天早上,童禹坤在自己卧室中醒来,应该是昨晚被邓佳鑫强行灌了醒酒汤,除了饿之外并没有什么其他感觉


余宇涵送的铃铛还被童禹坤摆在茶几上


“就没见过不会响的铃铛……”童禹坤说着将铃铛拿起,却听见了一声声清脆


铃铛响了


客厅里,围坐在地上的三个人正对着茶几中央的铃铛面面相觑


“你说它之前不会响但是现在响了?”您的好友邓佳鑫向您发出疑问


“嗯”童禹坤点头


“你确定你没记错?”左航自是不相信这世上竟然还有科学解决不了的事情


“大哥你都问三遍了,真没记错”


“你拿起来试试”邓佳鑫怼了怼左航,左航应声拿起铃铛摇了摇


铃铛没响


盲生,你发现了华点!


本着有疑问问百度的想法,三人默契的拿出了手机搜一搜


百度告诉他们,可能是幻听……



16

“朱志鑫问你这铃铛哪来的,”左航带着手机从厨房走出来,“你们先聊,我做饭”


“就前段时间,苗寨里的人给的”


“那可能就是苗族的定情铃铛吧,只有两情相悦的人一起拿着铃铛他才会响……”


朱志鑫之后说什么童禹坤已经听不进去了,两情相悦吗?他和余宇涵?


“你确定要回去碰碰运气?”看着正在收拾行李的童禹坤,邓佳鑫没有要拦着的意思,毕竟他认定的事,很少有人能改变


“嗯”


“你真的喜欢他?”


“我不知道,但我觉得我的心应该不会骗我吧”


“害,竹马要脱单了,我家白菜要被拱了”


“少贫,你和左航……”童禹坤话说了一半就被邓佳鑫强行闭麦


“知道就得了,非得说出来干嘛”



17

凭着记忆,童禹坤又回到了寨里


“童哥哥?”正在寨门口和几个小孩采花的小安一眼就看到了童禹坤


“小安,我回来赴约啦,你们寨主哥哥呢?”童禹坤走过去摸了摸小安的头


“寨主哥哥,在……”


“回头”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明明童禹坤只走了一个星期,却觉得余宇涵肉眼可见的瘦了不少,本就棱角分明的脸又多了些冷冽和不可忽视的沧桑


“余寨主这是想我想得茶不思饭不想了?”


“不是都走了吗?回来干嘛”


“我有东西落在这了”


“什么东西?”


“我的心”


星空爱上了山野,有雾有灯也有归人


“你知道吗,你还带走了我的东西”


“哦?什么啊?”


“我的心”



18

“手腕上的是什么?”事后童禹坤躺在余宇涵身边,摆弄着少年白皙修长的手


“情蛊”余宇涵毫不避讳


“给我准备的?”


“本来是,但是,不需要了”



19

甘心入蛊的人从来都无药可救
















——END——


——————————————————————————

这一篇真的写了好久,来来回回,修修改改


彩蛋:我和我每天催更的姐妹的日常之写这篇文的原因(大家要是想乐呵乐呵,可以选择性的看一看,和文章内容没有关系)


话不多说,食用愉快!



评论(40)

热度(760)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